2012年8月31日

建立世界餐飲業福音運動的理念


建立世界餐飲業福音運動的理念                                  <<  張子江牧師  >>

序言

中國人是以飲食文化及藝術馳名於世。中國人因嗜食﹐所以花上很多時間去研究 [食經 ] 。隨著中國人擴散到世界各地﹐他們也把飲食的文化﹐帶到他們所到之地。與此同時﹐當華人每擴散到一個新地方﹐由於他們未能掌握當地語言到一個可外出找工作的程度﹐很多在無選擇的情況下﹐只好從事少用當地語言的餐飲業。因此﹐在世界各地﹐都是中國餐館及外賣店林立。這種現象在過去整個世紀﹐直到現在﹐都持續下去。有人誇大地說﹕[是中國人在為世界人提供食物。It is the Chinese who are feeding the world].

雖然中國人對這現象頗引以為榮﹐但這些餐館必需自己求生存。從來沒有人會對餐館及在裡面工作的人關心﹐國家不會﹑當地政府不會﹑教會當然也不會。以美國為例﹐大概在一八一五年已有第一家 [ 雜碎 ] 點﹐餐飲業的事工兩年多前才開始萌芽。

簡史

華人餐飲業福音事工大概在卅年前始於英國。啟創人是一位擁有幾間餐館的華人基督徒 [老闆 ] ﹐感覺到有神的呼召﹐於是將餐館賣掉﹐開始向餐飲業人士傳福音。這位啟創人是一直得到一位牧者的幫助﹐後來這牧者按立他為牧師﹐工作陸續有些進展﹐信主的餐館人士續增。餐福工作是一直在無正式組織下繼續。一九九二年聖誕節﹐英格蘭的餐館福音事工使團正式成立﹐這是有組織的開始。蘇格蘭﹑愛爾蘭﹐荷比盧﹑北歐 (挪威﹑瑞典)等國家的使團在數年內相繼成立。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是二零零四年成立的全歐使團聯會。在過去數年間﹐美國的餐福團契有如旭日初昇地發展﹐特別在東岸的紐約和西岸的灣區。由於歐洲和英國使團的弟兄姊妹盼望將餐福異象國際化﹐神就在零五年在巴西聖保羅市舉行﹐由華福主辦的中南美洲宣教大會﹐提供了奇妙的機會。在華福同工牧者鼓勵之下﹐來自歐洲﹑英國﹑香港﹑美國等各區餐福事工代表﹐邀請其他地區對餐福事工有負擔的牧者及弟兄姊妹﹐共同禱告並探討餐福事工國際化的問題。經過兩天晚上的努力﹐大家一致從宣教的角度來看餐飲業人士﹐認為這是一個很大卻是未得之群體﹐必需努力向他們傳福音﹐餐飲業的福音事工需要從速國際化﹐越快越好。

行動

在華福認可下﹐代表們隨即議決在二零零六年三月六日至九日﹐在美國三藩市發動全球餐飲業人士福音事工運動。在正式發動前﹐先有三天的退修會﹐內容主要是各區代表的交流﹑切磋﹑禱告﹐將異象推到行動化的階段。這發動的儀式﹐象徵著一個差遣禮﹐代表們隨即出發前往中南美洲﹐幫助各地區建立餐福使團並進行較大規模廣泛式的短宣。這是一個歷史性的創舉和行動﹐希望這次是全球餐飲業人士福音事工的良好開始。後來議決﹐為了節省機費﹐將三天退修會的時間一起在南美洲祕魯利馬同時舉行﹐於是取消了在灣區舉行退修會﹐參與者直飛南美。

宣言

飲於文化.根於歷史.握於機會.付於行動.廣傳福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