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由信仰反思從事餐飲業


由信仰反思從事餐飲業                                         << 洪祥平 寫於 一九九八年荷蘭 >>

            轉眼間經營餐飲業為東主已多年,回想當初在非本意而在神的引領中去從事餐飲業,當中在神的眷顧下至今使能體會到神的心意。
            之前我也是從事餐飲業,後因想更多的時間去過家庭生活和更多的時間在教會事奉主。因此轉行作木匠,轉眼間從事木匠也有十年的時間,但是自己的意願,遠遠未能超越神的旨意,始終神還是把我帶回餐飲業裏。
            記得在九零時自己在聖靈的感動下有願為主作全時間事奉的心態,但是在禱告中神一直未有很清楚的明示,加上神未曾對內子有所感動﹐因此就將這事擺在禱告當中。跟著的幾年當中聖靈的感動要我們重新踏入餐飲業去接手經營岳父的生意,因此我倆夫婦向神提出了印證,第一,必需是以買斷方式接管。第二,是在其他兄弟姊妹都不願意接管餐館的情況下。在九五年,神清楚的明示下終於接管了餐館,再次踏入餐飲業。
            從事餐館後,發覺到不論在家庭和教會生活都起了很大的變化。
第一.教會肢體生活:因為餐飲業的營業時間與普通上班時間不一樣,因此與弟兄姊妹的休息時間上有了差異,促形成交往也漸疏落了。加上教會的聚會,令會時間也未能湊合,出席聚會的次數也少了,相對地在教會的事奉也逐漸地少了,頓時好像與教會,肢體的關係被拉開了一個很大的距離。
第二.家庭生活:從一個朝九晚五的生活,轉變成午二晚十的生活,不單我們未能適應,連小孩也未能適應。過往周末有許多的時間陪小孩逛街、參加教會的聚會,渡假等生活樂趣,一下子都成泡沫了。雖然在經濟確實比打工時富裕,但是仍不能換回往日的天倫樂趣,由其當時老三還只是四歲,仍需要媽媽的多方照顧。卻因工作未能抽出更多時間來陪伴,至今仍是還耿耿於懷。
在人看來有許多事情不都能盡人意,而在神的國度裏﹐神的安排和旨意卻是
人不能知曉,但能叫人驚訝、歡呼的。當初接管餐館時在財務上是負債儡儡,生意額差,收支不平衡,近乎被清盤的地步,沒多大的信心去經營。但不願岳父、父親臨老時失意,遭受此打擊,加上在禱告中恆切的仰望,清楚知道是神的心意,既是神的旨意必有神的恩澤,因此唯有學習交托在主的手中任由主的帶領。至今已渡過了八個年頭,當中看見神一次一次的眷顧,祂的恩典不單足夠而且還有剩餘,這不是一個很好的見證嗎?
        其實作為老板是不容易的,加上是一個基督徒去作老板那是更不容易,由其是在荷蘭從事餐飲行業。如何在工作去遵行神旨意、見證神是容易。但是從經營餐飲業去遵行神旨意、去見證神卻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在工作上去見證神是個人的問題,而從經營餐飲業去見證神卻是整體的問題,除非所經營的餐館能夠所請的員工都是基督徒,而都願遵守神的旨意,否則是很難有兩全齊美的方法。
            因此這個問題始終環繞在我們的身上,聖經上的教導,第七日為安息日,必需放下一切工作,來到神的殿前作安息去敬拜神。我也知道有許多的基督徒同行能作到這方面的見證,但是在荷蘭第七日(星期日)為一周生意的高峰,若要星期日休息作安息日,在我來說仍需要多些禱告,求主的帶領。
            自己也曾嘗試過在報稅上完全的信靠神,讓神在當中作主,但是經歷一年多的時間後,因信心上的不足後而放棄,實在地虧欠了神的榮耀。雖然可以找許多的理由去解釋,最後還是要看自己對神的依靠有多大。唯有在模菱兩可的方法中繼續去學習依靠神、去見證神。
            當初選擇作「荷蘭工」是希望有多些時間與小孩過家庭生活及參加教會聚會和參與事奉,兩方面都作到了,然而神把我從當中帶出又把我帶進餐飲業裏是有祂的作為。回想起在「荷蘭工」時期時只生活在家庭和教會裏的兩個小圈子裏,與外面的華人圈子是沒有任何的接觸,更談不上向他們傳主的福音,同時在當時華僑的眼中我們教會一班打「荷蘭工」的是屬於「高級華僑」星期天不用上班,與他們根本不是同一伙的,因此在某些因素中是較難進入他們的圈子裏。
            今日神把放在餐飲業當中,雖然自己沒有什麼大作為,但是確能以「基督徒」的身份去見證神,讓些僑胞同行知道信徙與非信徙的人生觀點有所不同。雖然他們對主福音有抗拒,但卻能讓我以生活去見證以「基督徒」身份去經營餐館的心態與他們有所分別。其實在他們當中有很多都已聽過主的救恩,且對聖經也有所了解和認識,也知道信靠主耶穌是好的,只是差那一步,就是不願放下舊我、不願放下過往的生活。
            信主已廿多年了,至今回想仍覺得有些後悔,後悔當初為什麼不早些認識基督,不早些接受基督作個人救主。其實信靠主耶穌是我一生當中最好的選擇,因為信靠主後我對人生的將來有了盼望,當我面對困難時的知道去那裏找依靠、當的失落時知道那裏找幫助。「平安」是人生當中最大的靈丹,平安不是金錢或其他東西可以換取的,平安是來自主耶穌,祂賜平安給世人,只是世人要不要而已。朋友!您選擇暫時的滿足還是永恆的平安。願主的平安早日臨到您身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