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歐洲餐館福音事工歷史                                      

宣言:「願有中國餐館的地方就要有主耶穌基督的福音」
         
異象:看見歐洲華人,特別是餐飲業華僑的境況及需要;就確認只有福音才能
          幫助他們。使他們去面對他們所要面對的問題。因此要把握機會,盡力
          向他們傳福音,使他們能藉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而得拯救。  
                                               馬太福音9:35-38   
使命: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
          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
          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馬太福音2818-20 
宗旨:一 向所有從事餐飲業人仕傳講主耶穌基督的福音,促使他們因著信耶穌
          基督,接受祂為救主及生命之主,去過一個基督化全人的生活。

中國人是以飲食文化及藝術馳名於世。中國人因嗜食﹐所以花上很多時間去研究 [食經 ] 。隨著中國人擴散到世界各地﹐他們也把飲食的文化﹐帶到他們所到之地。與此同時﹐當華人每擴散到一個新地方﹐由於他們未能掌握當地語言到一個可外出找工作的程度﹐很多在無選擇的情況下﹐只好從事少用當地語言的餐飲業。
因此﹐在世界各地﹐都是中國餐館及外賣店林立。這種現象在過去整個世紀﹐直到現在﹐都持續下去。有人誇大地說﹕[是中國人在為世界人提供食物。].
雖然中國人對這現象頗引以為榮﹐但這些餐館必需自己求生存。但卻很少人會對餐館及在裡面工作的人關心﹐國家不會﹑當地政府不會﹑教會當然也不會。
           早期到歐洲的華人除了留學生外,也有「跳船」的海員及一些移民。英國就以香港背景的為主,法國就以越南,浙江(溫州,青田)為主;荷蘭,就以香港和浙江(溫州,青田)。到九十年也有福州來的移民。遂漸隨著大陸開放前來歐洲的人數於90年代急增,也因此北上挪威,瑞典,芬蘭,南下西班牙,意大利,希臘,東去匈牙利,捷克,奧地利,保加利亞等等國家。保守估計現在歐洲的華裔移民有350-400 萬。
           早期移民前來的大都以些小本生意為生,60年代後至今多以餐飲業為主,90年代後加入作貿易批發的。而專業人仕英國較多,其他歐洲國家因著語言原固也相對較少。留學生早期以英國為主,隨著國內經濟成長,近十年來在歐洲各地都有不少的留學生。
由於英國留學生較多,所以由他們建立的團契和教會就以學生和專業人仕為主,而也有一些香港移民經營餐飲業,但卻分散各大小市鎮。因此華僑佈道會COCM有見於此,於在六十年代初在餐館業中呼召出張堯勳牧師在餐飲業中作事奉,之後更成立餐館福音事工部,專注從事餐飲業的僑胞。
除了英國外,在歐洲其他國家剛建立的教會就以在當地以餐飲業為生的信徒較多。所以在歐洲(七十年代)初期建立的華人教會從事餐飲業的信徒佔大比例。
由於當時大都以香港的移民為主流,所以教會大都以粵語進行聚會。隨著日子的逝去,教會的成長,新的移民不斷的增加,到九十年代後教會裡的信徒開始變動,由於從事餐飲業的有些為了更好的家庭生活而轉業,也有些年長退休了,加上新一代在當地長大和多了專業人仕,教會裡從事餐飲業的信徒越見少了。
而新的一批從事餐飲業的移民大都是從國內來的,和當地粵語背景的不同,慢慢的從事餐飲業人仕在教會裡開始流失了。但是在歐洲從事餐飲業的人數不見減少,反而增多了。
九十年代時旅居歐洲的華僑人數經己超過百萬,但其中超過百份之七十都是從事飲食業。由於人數眾多,而且分佈的地域之廣是遍佈整個歐洲,若只是靠為數極之有限的牧者向他們傳福音,不但力量不及、而且肯定也有某些程度上的欄阻。經過多次的探討及等候,神在不同方面的工作,更加在一些從事餐飲業的信徒當中將異象放在他們心中,讓他們認為應全力發動及召集餐飲業內的信徒向同業未信的僑胞傳福音,一則讓事工有更大的擴展,二則以同行的身份去傳,更容易令未信的了解及接納。
經過多年的工作,並展望將來,在張子江牧師和張堯勳牧師的鼓勵和帶動下,終於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六日在華僑佈道會COCM 的協助下英國的餐福團契正式成立,並命名為「華人基督徒餐館福音事工團契」。雖然在行政獨立,但仍與COCM 的餐館福音事工部保持聯繫和緊密合作,而該部的張堯勳牧師更成為餐福團契的首位團牧,帶領著餐福的同工。
為了強化餐福的力量,使傳福音的工作更具實質效果。先後相繼在蘇格蘭、愛爾蘭、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挪威,瑞典等作短宣及推廣「餐福」事工。
隨著在不同區域的教會有餐飲業信徒團契成立,餐福的異象更大的擴展;「華人基督徒餐館福音事工團契」的名稱於二零零零年起易名為「華人基督徒餐館福音事工使團」。從團契形式的餐福提昇為餐福使團,當中我們深深地體會到神在當中正彰顯祂的榮耀。
           二零零三年首屆全歐餐福退修會在荷蘭舉辦,共有來自十個國家超過一百五十位同工參加了退修會。在是次的退修當中更通過籌備成立「歐洲餐福使團聯會」議案。二零零四年七月十四日在英國的威爾斯正式成立了「歐洲華人基督徒餐館福音事工使團聯會」,把歐洲各地的使團聯繫一起,成為一個福音的平台,互相效力。
二零零六年七月在澳門華福大會當中成立了「世界餐福使團聯會」之後相繼在歐洲各地、北美洲、非洲、亞洲及大西洲都有餐福的足跡。
二零零九年九月在荷蘭按立了洪祥平牧師,成為歐洲第二位餐福事工的牧師。全心推動歐洲的餐飲業福音事工。
        這些年來,餐福的事工藉著與地方教會籌辦的短宣探訪和音樂佈道會,相繼走訪了匈牙利,保加利亞,奧地利,意大利,西班牙,蘇利南,南非,利馬,澳洲,台灣,香港,澳門,新西蘭,德國,法國,瑞士,美國,南愛爾蘭,捷克,波蘭,英國,比利時,北愛爾蘭,瑞典,挪威,希臘等國,與地方教會建立了美好的關係,並因事工帶給教會美好的祝福。  
        餐福事工由英國開始至今為跨國域而將各區餐福連於一線、讓各區餐福能手同心合力,興旺餐福。神確實地將餐福異象首先放在歐洲這個地域上,然後延伸世界各地,這並非人的作為而是神的計劃;展望將來、我們的禱告是神會在最適當的時候將這異象也放在非華人的餐飲業的領域上。阿們!

                             作者:洪祥平牧師,現為歐洲餐福聯會總幹事
                                                更新於07-04-2016 荷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