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記第三屆(2007) 歐洲餐福聯合退修會

記歐洲餐福聯合退修會                                                                          
                                                                                                         《洪祥平》

歐洲餐福聯合退修會已於二○○七年七月二十三至二十六日假瑞士的洛桑(Lausanne, Switzerland)舉辦,是次參加的有來自英國(United Kingdom)、北愛爾蘭(N. Ireland)、荷蘭(the Netherlands)、比利時(Belgium)、瑞典(Sweden)、挪威(Norway)及瑞士共一百二十位同工,雖然只是四天三夜的相聚,但是在聚會結束時大家仍是依依不捨,對這幾天在一個環境優美,且在靈裡得到造就,彼此間的分享仍覺不夠,惟有期盼著下一屆退修會的來臨。

回顧「餐福使團」於一九九二年自基督教華僑佈道會(COCM)給予鼓勵而成立之後,是第三次舉辦的聯合退修會,而這次的退修會當中已不是像前兩次純用粵語進行,而改用華語進行,因為這次參加者當中就有超過四份之一的同工是講華語。因此大會一改以往風格,整個退修會都用華語進行,而以粵語翻譯,以示對講華語的同工尊重,同工也鼓勵講粵語的同工學習華語,因為在整個歐洲已不再是單講粵語,大多數人都開始講華語,且「歐洲餐福」也要跟上潮流更改形象,不要讓講華語的教會和同工覺得「餐福」只是屬於「講粵語」的事工。

這次退修會的主題是:「義無反顧」,大會講員李秀全牧師利用《約翰福音》二十一章把主題信息帶出。一.從耶穌的復活,祂對人的關心,關心人的需要而帶出神看重工人過於工作。二.牧師重複語重心長地要我們學習分辨諸靈,要靠聖靈方能成事。三.要看重與神的關係,對人的觀念要突破,讓主的意念代替我們的意念。四.對主的愛,明白主的愛是(一)個別關心的愛,(二)堅定不移的愛,(三)既往不究的愛,(四)先有愛才能事奉。五.提醒我們在事奉的天路上是一條義無反顧的路,要放下容易纏身的俗物。

在培靈會的晚上,牧師以「異象與使命」作為主題,並用《使徒行傳》十六章六至十節來分享,牧師教導說:當我們從神領受之後,揮之不去、重複不變的就是異象。他更從三方面來作分析:一.異象是把「神」與「人」連合在一起。二.異象是把「個人」和」團隊」連在一起。三.異象是把「供」和「求」連在一起。
當我在餐福事工分享後,李牧師作結論時說了一句勉勵的話,他說:「在宣教的事奉上,我們不應把服侍的心態只放在自己事奉的組織、領域上,要把它放在神的國度上,那才是一個普世宣教的意念。」感謝主,李牧師的這一句教導,頓時把屬靈的眼界帶上更深一層去。同時牧師也引用了許多的例子來與我們分享,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我們關注教會的宣教事工和弟兄姊妹在靈裡的成長,更要我們的靈命和教會不僅只會長肥而不會長大。牧師也好幾次地重申,若年日可以回流,他會更多讀《聖經》,因此牧師以一位年長的牧者,苦口婆心地教我們在主裡事奉最主要的學習應以《聖經》為主,應當勤快研讀《聖經》。

另李林靜芝師母的家庭生活講座以:一.夫妻之間;二.親子之間;三.三代之間。來與會眾分享,但每堂都是不夠時間,直叫會眾心癢癢,嚷著要加時,但是沒法再安排時間,惟有讓會眾訂購光碟來解決問題,一下子有三十多位會友訂購了,這可真又要勞煩香港的華福同工了。

這次有機會在荷蘭與李牧師師母相聚數天,雖然是應他兩位「祕書師母」(牧師笑稱為「祕書獅母」)的吩咐,不要讓牧師、師母操勞。我夫婦倆當然全力以赴,雖說是照顧,其實是享受著他們兩位長者對我們的關懷和愛護,真是神在我們有需要的時候給了我們夫婦一份豐盛的禮物。老實說,很多時候我們夫婦都讓他人形容為模範夫妻。是的,我們確實是恩愛有加,但相對李牧師夫婦的相敬如賓,我們仍還是望塵莫及(不過不要緊,我們比牧師師母還年輕二十年,還有機會加以努力的)。師母上下車時,牧師仍是「義不容辭」為師母開車門,雖然當時我半開玩笑與牧師說:「牧師你走後我怎麼辦?」但心裡確有種莫名其妙的感受,其實開車門這事在以前自己也常作,但現在呢?好像不當一回事,然而日子久了就不需要嗎!若愛情可變淡,對主的愛就不會隨日子久了而變淡嗎?

李牧師在退修會期間曾幾次說在主裡事奉,最怕的是見到「老油條」的事奉心態,這也是真的,不論對太太的愛或對主的愛,若年日久了,當作到以「例行公事」心態的時候,那應早些警醒。

籌辦一次退修會需要很多同工的擺上,不單如此,還要任怨任勞,從這次由瑞士餐福同工的身上讓我們看到他們的同心和愛心,求主親自報答他們並賜福他們。更感謝主的是所有參加這次退修會的同工,他們對餐福事工的關心和支持。願主再次把餐福事工的異象帶進眾教會裡,讓更多還在門外的餐飲業僑胞早日得著主的福音。

註:此文章刊登於 2007年十月份 的「今日華人教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