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廚師變牧師


廚師變牧師
                                                                                                洪祥平牧師見證 2011刊登於美國號角

一、信主的經過(青年團契認識主)

        1979年的冬天,我家小妹帶我去參加教會的青年團契,因為都是年紀相近的年輕人,所以容易玩在一起,到1980年夏天短宣隊來荷蘭的時候,讓我有機會開始知道耶穌是誰,聽說過在歷史上有這樣一位神奇人物,且確實存在過,無論你相信與否都不能抹煞祂的存在,也就因為如此,我再次思考祂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宗母當時仍信奉民間宗教,兒時也經常被母親帶去廟宇祭拜,雖然我並沒有特意追求,但是面對那些偶像時,心中總是會產生許多恐懼和不安。而耶穌在我的摸索追尋中啟示我認識祂,又因知道祂的存在而信靠了祂。接著在團契中慢慢明白了耶穌的信實和救贖,終於19825月受洗歸入基督。信了主之後,我心中因以前在廟宇裡所感受到的恐懼不安就消失無蹤了,主的恩典也臨到母親,她老人家接受福音,再不需要去廟宇崇拜偶像了,今年八十一歲仍然身心靈靠主健康活潑。
            我的得救過程並非很“戲劇化”,這反而是神莫大的恩典,因我的信是建立在聖經的話語上,深信上帝祂是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因亞當犯罪使全人類與神分開。只要我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就必得救,成為神的兒女,有永生的盼望,這些都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可以得來的,而永生在一次得蒙救贖後,就可以享受永遠的祝福。主耶穌基督更是我們生命的主宰,掌管我的一切。我迎接耶穌應差來的聖靈,居住在我心裡,好讓我可以靠聖靈的力量去過討神喜悅的聖潔生活,並在世上作見證,宣揚神要救人的福音。

二,蒙召與順服(餐館-荷蘭工-餐館)

            1983年我開始參加建道神學院在英國COCM舉辦的神學課程,在就讀期間,神引領我到團契和教會同工當中不斷的學以致用。1990年在一個同工退修會中,主很明確的讓我知道要我出來事奉他,但是我卻不知道在哪一個工場哪一個崗位上去服事,加上那時師母還沒有感受到主的呼召,所以就把這件事放在禱告當中,繼續求主的帶領及耐心等候。
            為著要有好的家庭生活見證,我於1985年決心轉行作傢俱工人,離開餐飲業忙碌無休的日子,如此過了十年的“荷蘭工”正規作息的生活,以致家庭美滿,又可在教會積極事奉,一切似乎都在神的祝福中。然而1994年底,主突然要我再次回到餐飲行業(接管岳父的生意),這回“重操舊業”絕非我們夫婦的意願,一來家中孩子仍幼小,二來岳父一直以來都未接納我們的婚姻,加上當時餐館是瀕臨破產的邊緣,種種因素都成為我們不甘願接受餐館的理由,這也是神對我們夫妻信心的一次重大考驗,但神也叫我很清楚知道這是他的旨意,我們只有順服了,只是心裡仍惦記著1990年主對我的呼召,不明白主為何讓我重新步入到餐飲行業中。半年後,即1995年中,神就將“餐飲業福音事工”放在我身上,1995年到2006年,主重新把我放在餐飲業,在這十年中,主讓我參與“餐福”一路帶領栽培我學習和服事餐飲業的僑胞。
        從事餐飲業在人看來可能不盡人意,而在神的國度裡,祂安排和旨意卻是出人意料的,叫人驚訝,歡呼的。當時接管餐館時是負債累累生意額差,收支不平衡,近乎被清盤的地步,沒有多大的信心去經營,但不願看父親臨老失意遭此打擊,因此唯有學習交托在主的手中任由他帶領,至今一次次看見神的眷顧,祂的恩典不但足夠而且有餘,這不是最好的見證嗎?十年很快過去,主的大能藉著各樣的方法教我們夫婦清楚的知道是全時間事奉主的時候了,於是2005年神終於感動呼召我們夫婦倆要放下餐館,2006年底,神奇妙安排結束了生意,專心一意的全時間在歐洲“餐福”裡完全獻上我們自己。

三,事奉的甘甜(餐業服事知曉神美意)

            1995年神奇妙的把我們帶回餐飲業時,我開始明白主的心意,要我們服事餐飲業這一片廣大的未得之民,不過首先神要藉著繼承餐館,用多年時間把師母原生家庭的創傷及我們夫婦與岳父母之間的傷痛醫治了,然後主才清楚的同時向我們夫婦呼召,要我們全然放下生意跟隨主來事奉神。當我們信靠神完全放下的時候,主反而把岳父母和我們之間的關係重新建立起來,使我們毫無後顧之憂。回顧過去的年歲,無不驚歎主的保守,帶領和祝福,每當看到神奇妙的恩典和作為時,只有俯伏在施恩寶座前讚美他。今天能夠全職奉獻為主使用,不單是我們夫婦二人的福分而已,連帶我們的三個孩子也同感于聖靈,樂意贊同並支援和參與我們的短宣事奉,這絕對是主的恩典與引領,全家同心合意興旺主的福音。當初選擇“荷蘭工”是希望有多些時間與小孩過家庭生活及參加教會聚會與事奉,兩方面都做到了,然而神又把我們帶進餐飲業裡是有他的美意,回想起在“荷蘭工”的時期只生活在家庭和教會兩個小圈子裡,對外面的華人圈子是完全沒有接觸的,更談不上向他們傳福音了,今日神把我們放在餐飲業中,能以“基督徒”的身份見證神,讓這些同行僑胞知道信徒和非信徒的人生觀點有所不同,雖然他們有所抗拒,但卻能讓我們的生活見證為主發光發熱。
            信主近三十年了,至今回憶起來仍覺得有些後悔,後悔當初為何不早些認識基督,不早些接受基督做個人的救主,其實信靠耶穌是每個人一生中最好的選擇,因為信靠主後對人生的將來有盼望,當我們面對困難時知道去哪裡找依靠,當失落時知道何處找幫助。“平安”是人生當中最大的靈丹,平安不是金錢或任何物質可以換取的,平安來自主耶穌,我們所要做的動作只是接受而已。在侍奉神的計畫上,完全交在神的手中,因為聖經告訴我:“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他的道路,耶和華也喜愛。”(詩37:23)為主而活,愈侍奉愈甘甜。

四,異象與展望(福音遍傳大使命)

            誰能想到,四十多年前當初歐洲的華人教會當中大多數的信徒是從事餐飲業弟兄姊妹,但一代接著一代,沒有人再繼續經營餐館,以致教會與餐飲業完全脫節,今天神興起“餐福”的事工,為要提醒教會對餐飲業人士應有負擔,鼓勵教會應有回饋之心。
            神將我和師母安置在餐飲業的苦心絕非偶然,他讓我們體會餐飲業中僑胞的勞苦,他們困苦流離,越與他們接觸,越加相信唯有主耶穌基督福音的大能,才能幫助他們。感謝主,在華人當中最先興起“餐福”,又在不同的時間地點呼召不同的人起來服事餐飲業的骨肉同胞。放眼望天下,何處沒有中國餐館呢?
            十年間我們置身於餐飲業,主讓我們對這行業有更多更全面的認知與觀察,而全職事奉,主更將我們的視野帶到一個屬天的國度。主叫我看,我所作所傳的對象並非只限於從事餐飲業的中國僑胞,更需要把這異象帶到不同種族的餐飲業人士當中,因為他們也需要福音,他們也是主所愛的。雖然我的語言能力不足,但是深信主既然啟示,他必成就。我們只要跟隨主的腳蹤,聚會跟隨,倘若是主的允許,不單華人餐飲業成為福音的橋頭堡,其他民族的餐飲業也跟進,那完成普世福音遍傳的大使命豈不不遠了嗎?
            我感謝教會對餐福的認同與配搭,我們每到一個城市,以短宣的形式先向當地教會介紹餐福事工,由來自不同國家的隊員組成,早上培訓,下午分組探訪餐館,晚上檢討當日得失改進。除歐洲外,我們足跡遍佈亞洲澳洲中南美洲。同工的需要是迫切的,我們放在禱告中,最近羅馬短宣,20多位來自不同國家的成員,在結束後已有人預備下次還要參與,神聽禱告,他必預備。

五,結語(持守當跑的路)

            至於我,願主帶領我在這條侍奉的道路上能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愛主愛人完成主的囑託,將來見主面時能像使徒保羅一樣對主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那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4:7)今天還能夠在餐福服事,這是主的恩典,明天如何全憑主的帶領,但我只要相信,既然主把這異象,這使命放在我心上,必定會讓我靠著他的恩典持守下去,直到那日!

沒有留言: